正文页

一起来捉妖X云南万物有灵计划

2019-05-23 16:33 97973手游网

0

  5月21日,在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发布了一则与《一起来捉妖》相关的重磅消息。

  这款多次登顶AppStore免费游戏排行榜榜首的人气 AR 探索游戏,将与云南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合作的第一步,是IP超活化定制——“一起来捉妖·云南万物有灵计划”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上线首个云南定制角色,与云南省博物馆共创的——云南大理的守护神“金翅鸟”。

一起来捉妖X云南万物有灵计划

  后续,游戏更计划发挥“线上+线下”的独特玩法优势,与旅游目的地做深度深入结合。目前已着手与丽江古城展开深度长线合作 ,计划从丽江特色的IP游戏形象开发,到线下活动落地,将把丽江打造成为数字时代的“神仙地方”,助力打造数字力量小镇,吸引世界各地的“御灵师”到丽江来打卡“捉妖”——这项在游戏界堪称前所未有的“游戏x地域”的跨界尝试,俨然正指向一场意义更为深远的数字文旅“新实验”。

  从万物有灵到AR探索

  凭借游戏“超能力”开启的文旅“超活力”

  也许第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是,为什么《一起来捉妖》要开启云南之行?

  大部分游戏,之所以难以与城市或地区建立连接,一方面是因为已经固有成型的IP与世界观,很难基于现实做出进一步妥帖的延展;另一方面,隔在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壁垒成为打通游戏内容与现实体验的最大阻碍。

  而《一起来捉妖》,则针对这两大痛点,基于内容与玩法的双重“超能力”,展开了破冰挑战。

  首先是它强大的内容能力。游戏以古代先民的传统宇宙观为其世界观原点,做出了“万物有灵”的架构。一个“万”字,道尽精髓——从传统文化的《山海经》、《搜神记》、《聊斋志异》,到中华美食的狗不理包子、暴走小龙虾,再到当代趣味文化的“锦鲤”、“背锅侠”……游戏并未再着眼于某个具体区间,而是以包容“万”物的体量,衍生出了更为广博的文化内容承载能力。

  这也让游戏能够基于中国博大的地域空间,设置出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专属地域妖灵,如陕西“武士俑”、杭州“西湖白娘子”、广东“舞狮”、东北“貂宝”等,从而对名胜、土特产、地方神话等特色文化地标展开创新演绎,进而也能够在地方IP打造方面生发出全新的契机。

  但最关键的,还是它相较于其它游戏而言,更具技术含量的玩法能力。《一起来捉妖》藉由强大的AR技术,让虚拟与真实的世界不仅得以贯穿打通,更能凭借丰富的角色动作和游戏中内置的拍照、滤镜等功能,为现实世界增添鲜活趣味。更多的互动性、更好的代入感,营造出了全新的“沉浸式互动场景体验”,而这正是它与真实时空碰撞出火花的技术根基。

  基于“捕捉妖灵”的AR探索玩法,不仅能推动玩家主动出行、亲近自然,更能藉此在真实地理环境中拓展疆域——试问钟爱这款游戏的用户,又有谁不想前往特色地域,捕捉其独有的妖灵,从而满足收集欲望呢?由此,在专属地域妖灵和AR探索玩法的强强联动下,现实世界在玩家脚下无限扩张,游戏与地方文旅、景区的融合便水到渠成。

  可以说,正是属于互联网时代的想象力,让《一起来捉妖》将曾经囿于屏幕中的数字内容,转换为现实化的“超级活力”,从而打开了“智慧旅游”的全新通道。

  从“一部手机游云南”到“云南万物有灵计划”

  腾讯新文创战略下打开的文旅新天地

  《一起来捉妖》与云南的“触电”,其实并非偶然。

  早在去年3月,腾讯便携手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着手打造全域旅游指挥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开始以腾讯公司的科技力量,为数字化旅游产业提供创新和发展的动力。

  今年5月21日,在本届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上,云南省文旅厅厅长和丽贵与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又共同发布了首个省级IP塑造计划——“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这是云南省文旅厅联合腾讯集团,基于文旅场景共同打造的文创IP计划。

  这一战略合作,立足于腾讯“新文创”的战略指导与业务资源,在“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项目的成功基础上,腾讯进一步参与到云南省级文旅IP的建设中。2017年9月以来,腾讯公司与云南省合作打造了全域旅游数字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充分利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耕文旅产业。

  本次的“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文旅联合腾讯各个业务IP共同发起,涉及腾讯旗下的腾讯动漫、腾讯游戏、阅文集团、QQ音乐业务线、腾讯体育、QQ等多个新文创内容与连接业务。第一阶段实验成果,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前落地,共同探索IP产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良性循环。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的“游云南”App及小程序,也将承载和连接本次IP战略合作的落地成果。

  《一起来捉妖》,则正是整个战略计划基于游戏业务的关键一环。向着更为深化的地区文旅格局前进,自游戏发力的全新地带,如今也正显露出它令人心潮澎湃的一面。

  从地方文化传承到沉浸式文旅开发

  席卷进《一起来捉妖》的文创产业想象力

  那么,《一起来捉妖》与云南的“合体”,究竟能开创出怎样的想象空间?也许我们不妨着眼于三个角度。

  其一,从人文角度来看,游戏对地域及特色文化IP的提炼,不仅提升了游戏自身的品质和内涵,也更能激活传统文化及地方特色文化,使其进一步年轻化、潮流化,从而在兼具民族文化自豪感与玩家亲切感的基础上,在年轻群体中推动文化的普及与传承。

“金翅鸟”原型为存放在云南省博物馆的文物“宋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

  其二,从文旅角度来看。游戏的参与不仅改变了传统文旅相对单一的推广手段,也让生活在数字娱乐生活中的年轻人们,能有新的载体以高效地接触到地方旅游文化,同时还通过数字化赋能云南旅游,打造出了线上线下深度结合的沉浸式旅游模式。无论是通过游戏大地图派发旅游体验券、亦或是打造御灵主题客栈、发起御灵师社群活动……这些无一例外能够带动更多年轻人来到云南,从而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旅游之路。

  其三,从产业孵化探索角度看,本就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一起来捉妖》,在开启了“云南专属”的IP角色定制后,不仅能够激活其文旅产业,还能切入更深入的文创产品环节,如结合非遗定制紫陶妖灵工艺品,乌铜走银的灵石等。

  更进一步,我们甚至可以展望,藉由《一起来捉妖》对地方文旅的活化,能够同时打通相关上下游的文化创意产业,进而聚集年轻人才与流量,吸引相关产业投资,从而联动各级产业的综合发展,真正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增长。

  结语:

  可预想的将来,游客们除了能够在云南捕捉到“金翅鸟”之外,还能藉由《一起来捉妖》的引导,了解更多的非遗工艺,迈入更多的博物馆与特色景区。甚至,放眼云南之外,随着《一起来捉妖》的进一步普及,它会带动更多的玩家,在不断铺开的好山好水、名胜古迹之旅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悠久与壮丽,更能带动更多的地方产业,实现数字时代的创新突破。《一起来捉妖》与文旅产业联合的新风口,究竟能开拓出怎样一片蓝海,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许可以拭目以待。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