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狼人杀》解决社交困境

2018-12-21 13:29 97973手游网

0

  对于“狼人杀”这款在2017年爆火的软件,一些人抱有的印象依然是一款游戏,但是各大应用市场的排行结果却指出了狼人杀的核心特质:社交。不论在Appstore还是在安卓系统的各个应用商店中,“狼人杀”均被归类到“社交软件”的范围中,其中由假面科技研发的市场上第一款“狼人杀APP”还一度登顶Appstore社交排行榜前三位,仅次于微信和QQ,据假面科技已披露数据显示,其狼人杀APP的用户数已经达到8000万。

  狼人杀的软件界面和使用方式与传统的社交软件确实存在一定的区别,但只要是使用过这款软件的人,都一定对其天生的社交性印象深刻。实际上,狼人杀作为一款因社交而诞生,因社交而爆火的软件,解决了其他传统社交软件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社交破壁。所以狼人杀实际上比其他的社交软件更是一款社交软件。

  难以解决的核心问题:社交破壁

  社交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不陌生,但却又是一个让很多人纠结犹豫的事情。社交软件的初衷就是让更多陌生的灵魂相互认识并熟识,从而分享生活中的精彩,抚慰日常的烦闷。常见的以陌陌、探探为代表的陌生人社交软件就一直在努力的让用户可以接触更多的人,其他社交软件也是在不断的精细化这个匹配过程,希望在匹配的阶段就让用户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人。

  ▲不论是老牌的探探、陌陌,还是新晋受关注的soul和join,都是在努力做用户匹配

  然而社交的难点并不在于匹配,而是在于心灵上的破壁。对于几乎所有的社交软件来说,最难解决的问题在于,即使给用户安排了一个所谓高度匹配的对象,这两个完完全全不了解对方的陌生人也很难敞开心扉的去聊一聊,而在这个犹豫、尴尬的过程中,很多用户就逐渐流失了。所以不论匹配机制是多么的精细,用户规模是多么的庞大,如果软件不能让用户间找到话题并互相信任,那么用户的流失就是早晚的事情。

  为什么社交破壁这么难?

  这些社交软件未能解决社交破壁的问题其实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天生的对陌生人抱有敬畏和警惕,难以抱着一种开放积极的态度去谈话。即使有聊天的欲望,也不知道到底该聊些什么。我是个热爱电竞游戏和漫威世界的男生,应该如何和一个朋友圈看起来文艺清新的女生找到共同话题呢?

  更大的问题在于,随着互联网和娱乐方式的发达,人群逐渐凭借兴趣而划分成不同的小组织,这些组织慢慢演化出一些内部的交流方式,从而导致互相之间更难以沟通。年轻人间相差超过5岁就已经较难找到共同语言,想通过社交软件的短时间沟通就找到共同语言就更难了。

  ▲一个00后的扩列申请,对于很多90后来说可能像看天书一样

  狼人杀的社交破壁

  相比其他的社交软件,狼人杀却从另一个角度解决问题。当其他社交软件在热衷于匹配用户时,狼人杀则是创建了一个模拟现实的交流环境,让所有人围绕着一个话题进行社交沟通。因为存在一个固定的话题,用户自己的身份标签就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在沟通过程中展现出的个性和特点。

  这才是最符合真实社交环境的机制,绝大多数人和朋友从陌生到熟悉往往是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和对方提高了沟通频率,逐渐互相了解,最终建立友谊。在这个过程的开始,我是谁,我喜欢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沟通中逐渐相互了解,相互吸引。所以一个能够吸引所有人开始沟通的话题就非常的重要,狼人杀提供的游戏主题正好契合的这一点,一个基于人性的话题天然的会吸引大众,其游戏方式也是简单的社交推理和语音沟通,所以才会在一经出现就在大众中形成病毒传播。

  其他社交软件缺乏的就是这样一个明确的机制,狼人杀将所有用户放进同一个对话池中进行沟通,只要这个话题有意思,用户沉淀的时间足够长,用户之间就会自发的进行社交链接,并不需要费心费力的去针对每个人进行分析。在狼人杀中,社交并不是一件刻意的事情,而是因为频繁的沟通而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在所有的社交软件中,狼人杀是用户沉淀做得最好的软件。

  ▲大量狼人杀玩家汇聚到了玩家公会,甚至很多公会还专门制作了自己的logo

  狼人杀带来社交领域的更新

  理解了狼人杀独特的社交机制,才能够明白为什么狼人杀会成为全民追捧的爆红社交APP。资本的大批涌入也证明了狼人杀确实给社交领域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风格。在2016年底,假面科技推出第一款狼人杀APP之后,腾讯、YY、网易等专注社交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跟风入场,引发大规模的“狼人杀之战”。

  狼人杀作为一款社交软件,其受到的全民追捧和资本青睐意味着社交领域即将迎来更加精彩的变化,而狼人杀代表的内容社交也将会有更加深入的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