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全球上市游戏公司收入Top 25

2017-03-24 18:16 Gamelook

0

  据市场调研机构Newzoo公布的数字,全球25家顶级上市游戏公司在2016年的收入超过了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7%,腾讯以102亿美元的绝对优势再次登顶,比2015年的87亿美元增长了17%。

  从收入来看,顶级公司的位置日益稳固,因为前十名占据了全行业游戏收入的54%,仅腾讯一家公司就占了全球游戏市场的10%,除了代理《穿越火线》等游戏之外,该公司还在Riot Games、Supercell以及Epic Games等多家游戏公司持股,如果算是Supercell的收入,腾讯可以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3%。

  2016年游戏业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表现比较强势的公司,比如前十名的收入总和同比增长了24%,达到了537亿美元。其中有些增长是来自并购,比如动视暴雪收购了King。然而,大多数都是来自已经成为市场领导者的公司出现的自然增长,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已经很难被撼动。

  第11名至25名之间的15家公司几乎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总收入为167亿美元,和一年前的规模持平。然而从单个公司来看,有些公司出现了增长,还有些比较不幸地的出现了大幅下滑。

  有趣的是,纯手游公司,比如Gree、GungHo以及Mixi去年的表现都不好,传统的游戏业巨头,比如Take-Two、Square Enix以及育碧则相对表现不错。索尼和动视暴雪在2016年上市游戏公司发行商收入榜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收入分别是78亿美元和66亿美元。

  中国的网易是Top25当中增幅最大的,该公司凭借在中国市场的强势表现出现了50%的同比增幅,2016年网易游戏收入达到了42亿美元,在Newzoo统计的中国安卓游戏收入排行榜里,前五名有3款是网易公司的游戏。该公司去年9月份发布的《阴阳师》一直占据安卓收入榜头部位置,成为腾讯《王者荣耀》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

  动视暴雪的收入增长速度仅次于网易,达到了42%的同比增幅,主要是因为收购了King以及《守望先锋》的成功,后者很快成为了全球举足轻重的电竞游戏之一。

  任天堂是前十名当中惟一一家游戏收入出现下滑的公司,同比减少6%至18亿美元。虽然《Pokemon Go》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且的确对于任天堂旗下其他《口袋妖怪》作品和任天堂3DS销售带来了增长,但实际增幅有限。

  曾被寄予厚望的《马里奥Run》发布首月获得了5000万美元收入,和惊人的下载量比起来,实际上这个数字也不算好,而且该游戏的货币化做法引发了业内对‘免费开始游戏’模式的质疑,因为解锁完整游戏内容的门槛非常高。

  虽然《火焰纹章》手游在日本有比较出色的表现,但该游戏在欧美市场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成绩,2016年期间,任天堂原本就不成功的Wii U硬件销量再次出现了巨大的下滑,因为很多人转而等待Switch的发布,因此,Nintendo Switch必须持续保持强势表现才能扭转该公司长期发展的颓势。

  作为任天堂的老对手,索尼在2016年的收入增长33%至78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上市游戏公司。Newzoo表示,这两家日本公司在2017年的竞争尤为值得关注,任天堂开始投入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手游市场,但却仍旧坚持传统的付费业务模式,而索尼似乎在主机领域也开始转向免费游戏。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