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腾讯网易小米布局射击游戏

2017-11-03 10:51 97973手游网

0

  射击类、特别是手游射击游戏,正在完成一次自我进化。

  “FPS游戏在PC上已经十多年没有什么进化了。”小米互娱副总经理程骏接受预言家游报专访时表示,未来游戏有几个大的发展方向,其中之一就是朝着更加开放、自由的体系去设计游戏。“我们看到了这种变化的趋势,所以也在正在内测的《小米枪战》(手游)中推出了实战训练模式。”

  这种移动端的“实战训练”模式,借鉴了PC端今年大热的“生存类射击”游戏的优点,但又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和探索。

  在PC端,“生存类射击”游戏以其开放性、随机性和真实性获得巨大的市场和商业成绩,并且不再局限于核心玩家而是以一种大众社交的形式扩散到更大的用户群体中。这也使得国内包括小米、腾讯、网易等各大游戏厂商都加紧了对该类型游戏的布局。

  而相对于已经有成熟游戏的PC端,移动端“生存类射击模式”因为市场仍处于空白阶段,更是被不少人所看好。“FPS手游还存在一个3000万日活、百亿级市场的潜力。”程骏表示。

  但进入这个市场并非易事,友商的竞争、FPS游戏本身在移动端的适配难题、画面引擎对移动设备的硬件门槛等都是需要跨越的门槛。此番,我们跟小米互娱副总经理程骏聊了聊,《小米枪战》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国内大厂抢滩的并非单一游戏类型,而是“开放性”带来的更好体验

  韩国游戏开发商Bluehole,今年就凭借旗下“生存类射击”的爆款游戏,完成了一段商业传奇。

  根据SteamSpy的数据,截至目前该游戏已出售超过1700万份,仅游戏收入就超过5亿美金。而根据彭博社的报道, Bluehole估值已经达到46亿美元(约合265亿元人民币)。

  这种商业潜力下,国内各个游戏大厂也纷纷有了自己的动作。腾讯就在不久前被爆出700亿韩元(约合4.06亿元人民币)购买Bluehole 5%的股份,并且还对玩家发出过针对“生存类FPS游戏”的问卷,传闻称旗下《穿越火线:枪战王者》将加入“生存类射击模式”。

小米枪战

  而小米和网易则更进一步。小米旗下《小米枪战》10月30日开启了“开放内测”,其中“实战训练”是其亮点之一,甚至在早前粉丝抢内测码的阵仗还惊动了雷军。而据传网易内部也在进行多款“生存类射击模式”的研发,目前主推的是《荒野行动》也在内测中。

  国内大厂对“生存类射击模式”的追捧有着其内在逻辑。

  “在《魔兽世界》和《梦幻西游》之后,游戏模式一直被束缚在传统的框架之下,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创新了。而这种创新的缺乏,就是导致游戏市场被局限、难进步的根本原因。”程骏认为,现在不少火爆的手游也是依靠PC端游戏的移植,缺少本质的创新。

  “或许刚开始可以,但十年过去了依旧如此,玩家还是会疲劳。”

  相对应的,近几年游戏从业者看到了另一个趋势:更开放的游戏世界和内容正被更多玩家所喜爱。比如《我的世界》,其游戏拥有更大的开放程度,一部分玩家可以在其中随心创造内容,另一部分玩家可以对这些被创造出来的内容进行欣赏和参与。

  “游戏这个东西,本质上就是玩家希望得到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体验,而在这些体验的过程中他们又希望是开放的,使得这种体验更趋近于真实。这种真实体现在游戏上,仅仅是内测我们《小米枪战》的单日活跃玩家就突破了100万。”程骏告诉预言家。

  “我们看中的不是‘实战训练’这个模式,而是它背后的开放性可能给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

  简化操作、提高颜值,诞生于PC的FPS适配到手机还有哪些坎?

  虽然很大程度上,以“生存类射击模式”为代表的“开放性”确实会成为未来游戏的趋势,但想要适配到移动端,厂商们还有很多事要做。

  事实上,由于使用方式的限制,游戏从PC端移植到手机端时需要做大量基于手机使用习惯的适配和优化,这个过程在前几年曾对如《全民突击》《CF手游》等FPS游戏造成过巨大的困扰,游戏经过多次的迭代才比较符合移动端的操作。

《CF手游》

  “我们在做的时候,有三个方面:一是在如跑、跳、俯卧等行动上,可以以摇杆的推进力度大小来进行控制;二是,在切枪、射击、换弹等方面降低操作门槛,比如我们有辅助瞄准的系统,像磁铁一样的设定,帮你在一定误差范围内往目标点吸;三是,智能化的装备推荐,比如跳伞、搜集、换装等,背包也是触动式的。”程骏说。

  他告诉预言家,在移植到手机端时“实战训练”模式要从端游的20多个键位,进行优化、合并,缩减到10个左右的键位,并且要高度还原比如“伏地魔”“四级包”“LYB”等玩法设定。

  “我不认为有什么模式在手机上不合适的,只不过可能大家暂时没有找到最适合的操作。”

  另一个让玩家所担心的点是画面质量。在PC端“生存类射击”游戏走红的过程中,其虚幻4引擎对电脑硬件的超高要求,就成为该游戏获取用户过程中为数不多的门槛之一。

  为了避免这种硬件适配的难题,一些厂商选择不在真实性上做文章。比如《绝地沙盒竞技》等游戏都选择了降低画质规格。这种做法的好处是,首先,能够分配更多的资源到地图大小、参战总人数等方面去。其次,也降低了玩家的硬件门槛,对低配手机玩家更友好。

《绝地沙盒竞技》画面

  不过,小米副总裁尚进在接受预言家游报(ID:yuyanjiayoubao)采访时也表示,开放性的设计对于游戏的真实感有很强的要求,因为如果不是写实类的游戏,很难触发玩家潜意识的行为。“比如一个箱子,只有真实性达到一定水平,玩家才会潜意识的去觉得,我是可以打开它的。”

  沿寻这样的思路,《小米枪战》也使用了虚幻4引擎。预言家体验之后发现,虚幻4确实为这款游戏带来了超高的画质,在同类手游中极为抢眼。但这也不禁让人担忧是否会将低配手机用户隔绝在外。

  “首先这个虚幻4确实是现在3D引擎中最好的,其次它的适配逻辑也更加友善,只要花时间就能一步步去适配各种机型。更重要的是,对于虚幻4这个引擎很多团队熟悉度不够,但跟我们合作的研发团队西山居已经接触它十多年了。”程骏说。

  “目前已经做到,只要是2015年后的机型都能运行。”

  内测中的手游都不急着赚钱,但它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

  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现象是,在国内大厂的游戏均处于内测还未上线时,就有无良厂商打着“生存类射击模式”的名号在APP Store上骗取下载,甚至长期占据免费榜前三的位置,通过局内广告的形式赚得盆满钵满,但游戏内容却与“生存类射击模式”毫无关系。

  相反的是,真正认真做“生存类射击模式”的厂商却并没有想着要在短期内赚钱。“《小米枪战》没有付费下载,也没有内购道具和广告,我们不急着赚钱。”程骏对预言家解释说。

  一方面,射击类游戏带有一定的竞技性,不适合采用以前那种卖属性和强力装备的收费模式,目前只能购买一些不影响游戏公平性的武器皮肤,“这种公平性的收费模式,其实是更有利于游戏长远运营的,而且潜力不一定比传统收费模式小。”

  另一方面,不少“生存类射击模式”都在寻求电竞化的可能。“电竞是一件牵涉多方的事情,包括赛事组织、直播、选手和战队的培养、主播,内容产出等诸多方面。”程骏表示,“我们也有初步的想法,但希望积累倒一定程度之后再开始。”

  甚至,在游戏IP的影视化上,预言家认为,FPS游戏、特别是生存类FPS,相较于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MOBA类游戏而言更具可行性。最直观的,FPS游戏的影视改编可以有反恐、战争等较为成熟的题材,但MOBA的影视化则更偏向于仙侠、玄幻——这在目前影视项目中,还属于较难攻克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PC端“生存类射击模式”的走红过程中,直播平台和大主播、明星的导流和推广就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据预言家观察,直播或许将在该类型游戏手游化的过程中再次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虎牙、斗鱼等多家直播平台发现,已经有不少主播在开始直播《小米枪战》《荒野行动》等“生存类射击”手游,甚至,小米还请了斗鱼TV的人气主播陈一发儿担任游戏代言人。

  “在移动端,我们估计所有FPS游戏还有3000万日活用户这样的巨大空间,这对应的,应该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程骏说,“而游戏市场到今天这个地步,最后拼的是大家谁的内容好,画面感、手机操作性优化,包括对用户的运营营销等。”

  “现在的游戏市场用户很成熟,非常明白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