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从"消法"看手游中的虚假宣传

2018-02-12 10:07 97973手游网

0

  近年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手机游戏纠纷呈上升趋势。说起消费者权益保护,可能很多人的认识依然是购买消费品方面,比如购买手机、冰箱等。其实,购买商品和购买服务都纳入到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范围。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而玩手机游戏,就是一种购买服务的行为。

  在有关手机游戏的投诉中,虚假宣传是一个焦点。比如:游戏公司宣传某个武器很厉害,游戏玩家购买了这个武器之后,发现不像宣传的那样厉害,只是一件平常的武器。这个时候游戏玩家可能会觉得花了冤枉钱,想退货,但是游戏公司一般不会同意退货,这就产生了纠纷。

  既然电子游戏中也应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那我们就来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虚假宣传的规定。

  1、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即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的知情权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之一,如果不告知消费者真实的情况,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2、虚假宣传的民事责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虚假宣传要承担的民事责任,第四十五条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

  消费者需要说清楚造成了哪些损害,仅仅是经济利益的损失还是也有精神利益的损失。在有关电子游戏的纠纷中,一般只有经济利益的损失。

  3、虚假宣传的行政责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了虚假宣传的行政责任,第五十六条规定:“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对处罚机关和处罚方式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看来,行政责任还是挺严重的,最严重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即使没有吊销营业执照,工商机关进行调查,要求游戏公司配合调查、提供材料,也是游戏公司不愿意看到的。

  从上述法律规定可见:游戏玩家的权益也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当游戏玩家遇到虚假宣传的时候,可以依法要求追究游戏公司的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者工商机关投诉。

  当然,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证据规则,如果游戏玩家起诉或者投诉游戏公司的,应该提供足够的证据,这些证据包括:游戏公司宣传的证据、为何虚假的证据、真实情况的证据、损失的证据等等。在实践中,游戏玩家不能保护自己权益的原因经常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证据。

  以上只不过是就电子游戏中涉及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个点(即:虚假宣传)做的分析,实践中涉及到的点还很多,比如还有霸王条款等等。

  综上,游戏玩家应该知道自己的权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并且应有证据意识。游戏公司在设计规则、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应该考虑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防止违反相关的规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