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IP改编作品能不能注册商标?

2018-04-26 10:27 97973手游网

0
“斗罗大陆”被抢注,IP改编作品到底能不能注册商标?

  近日一起网文IP商标纠纷案件已经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完成了一审判决,《斗罗大陆》小说作者唐家三少,起诉持有“斗罗大陆”第16类商标的上海风炫动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风炫动漫),请求法院宣告该商标无效。

  公开信息显示,《斗罗大陆》小说于2008年创作完成,次年,风炫动漫与作者唐家三少签订《著作权转让协议》,约定风炫动漫“享有并独立行使改变后的漫画作品的著作权”,且有权自主决定对改变后的漫画作品,以及其中各种商业化元素进行任何形式的市场化运作。

  被授权公司注册商标惹纠纷

  风炫动漫在2013年1月,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注册“斗罗大陆”商标,2015年12月商标获准并注册公告,商标类似群包括印刷出版物、杂志(期刊)、连环漫画书、海报等等,专用权期限到2024年6月20日止。

  知悉商标注册后,《斗罗大陆》小说作者唐家三少以侵犯在先著作权为由,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宣告商标无效的请求。唐家三少认为商标“斗罗大陆”系创作的《斗罗大陆》系列小说的名称,具有独创性,应受著作权法保护。

  同时“斗罗大陆”已经在公众中建立了较高知名度,系唐家三少投入大量智力劳动及资本获得,因而由此带来的商业机会应由唐家三少享有。

  不过商标评审委员会并未支持唐家三少的争诉,商标评审委员会经审查认为,唐家三少对小说《斗罗大陆》享有著作权,但并不能证明其对“斗罗大陆”商标表示享有在先著作权。

  由于认定诉争人无法证明拥有该商标的在先著作权,因而在2017年6月16日,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诉争商标予以维持。

“斗罗大陆”被抢注,IP改编作品到底能不能注册商标?

  是否拥有在先权利成诉争焦点

  所谓在先著作权是一种在先权利的表现,是指在注册商标申请人提出注册商标申请以前,他人已经依法取得或者依法享有并受法律保护的权利。《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

  也就是意味着,如果风炫动漫注册的商标侵害了唐家三少现有的在先权利,那么其商标很可能会被撤销。而双方争议的焦点,就在于唐家三少是否拥有风炫动漫注册第16类商标的在先权利。

  唐家三少认为《斗罗大陆》小说及作品名称在诉争商标的申请日之前已具备较高知名度,唐家三少已经通过特殊方式使“斗罗大陆”成为具有区别商品及服务来源功能的标识,具有较强的显著性。

  但商标委员会仅认可唐家三少对《斗罗大陆》小说享有著作权,表明唐家三少提供的证据只能证明 “斗罗大陆”文字作为小说标题加以使用,不足以证明“斗罗大陆”文字作为商标在诉争商标申请之日前已经实际使用。

  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商标撤销

  裁定做出后,唐家三少认为适用法律不当,将商标评审委员会告上法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随后立案。庭上,商标评审委员会辩称,被诉裁定作出程序合法、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得当,请求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第三方风炫动漫则称,根据双方授权协议,风炫动漫注册“斗罗大陆”商标使用合法正当,符合双方合同约定,请求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经审理认为,唐家三少在诉争商标申请日前已经将“斗罗大陆”文字作为商标在书籍等商品上实际使用一说证据不足。但唐家三少及其作品名称“斗罗大陆”已具有较高知名度,风炫动漫将“斗罗大陆”申请注册为商标,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认为诉争商标使用的商品与唐家三少存在特定联系,使唐家三少的权益可能受到损害。

  因此,对于唐家三少以此主张的在先权益,依法应予支持。最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撤销商标评审委员会此前做出的诉争商标予以维持的裁定,并要求商标委员会重新裁定。

  改编作品注册商标的糊涂账和越来越强的保护措施

  网文IP授权后被改编成其他形式的作品,改编作品能不能注册成商标,要看是否有触犯网文IP所有者的在先权利。由于网文IP多次授权、非独家授权的情况十分多见,且许多企业包括游戏厂商认为,原IP归属作者、改编作品IP属于自己,因而可以针对改编作品申请注册商标,保护自身权益。

  但由于被授权方注册商标男避免与原IP名称重合,引发IP授权方的不满,这种情况导致相关糊涂账也相当之多,试图申请注册商标的被授权方自然也不在少数。

  实际上,在中国商标网进行关键字检索,“斗罗大陆”就已经被多家公司申请注册商标,所申请次数多达59个,范围包含各大类,甚至也有手机游戏必备的第9、第41类。尽管大部分商标注册申请被撤销或驳回,主要商标被唐家三少所创立的公司北京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注册。但除风炫动漫所注册的商标之外,依然有商标被其他公司成功注册。

“斗罗大陆”被抢注,IP改编作品到底能不能注册商标?

  比如一家名为暴雪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就在2017年7月,成功注册了“斗罗大陆”第32类商标,获准服务范围包括水、啤酒、矿泉水、植物饮料等。

  但另一方面,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在越来越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4月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年,中国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去年中国还进一步修订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强了对商业秘密的保护,美国知识产权权威人士和有关媒体也表示,越来越多的被选为非中国公司间专利诉讼的一个关键地方,因为诉讼当事人觉得他们在中国会受到公正对待。最后申长雨还介绍,下一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加强。

  来源:gamelook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