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手游废掉大批农村娃

2018-08-13 08:35 97973手游网

0

  “农村孩子正在大批被手机游戏废掉!”

  这是记者在调查留守儿童玩手游问题后,作出的惊人判断。

  如今,手机游戏不仅是城市孩子的手边玩具,也成了农村儿童的“精神食粮”。

手游废掉大批农村娃 开发者防沉迷机制成摆设

  这几年,随着智能手机普及,手机游戏迅速扩张,诞生了诸如王者荣耀这样的“国民级”游戏。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或多或少被吸入其中。

  狂欢背后,隐忧也在不断浮现。有学生因玩游戏被父亲教训后跳楼;有孩子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有少年狂玩40个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世界卫生组织也已经关注到游戏成瘾所带来的危害,预备将其列入精神疾病。此外,还有一些质量低劣的游戏,架空历史、暴力血腥,对青少年极易带来负面影响。

手游废掉大批农村娃 开发者防沉迷机制成摆设

  这股暗流如今已经蔓延到了农村,并带来更大危害。

  在农村,许多家长外出打工,孩子只能交给爷爷奶奶来带。单调的生活,匮乏的玩伴,精神世界与社交生活的严重空虚,很容易让游戏把这些孩子拉入沉迷的漩涡。数据显示,留守儿童的游戏时间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每天玩4-5小时”的分别是18.8%和8.8%,“每天玩6小时以上”的分别是18.8%和8.2%。

  而对于孩子沉迷游戏,出门在外的家长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老师在学校里可以加强教育,通过苦口婆心劝说、“冷酷无情”没收去约束,但学生一出校门,也只能是鞭长莫及。

  眼下,作为阻止游戏沉迷重要关口的防沉迷机制,有着不少空子可钻。就腾讯公司的防沉迷系统来说,随便从网上买一个身份证号,就可以绕开与家长关联的账户。而可以阻止未成年人使用他人账户的人脸识别功能,却由于“技术原因”迟迟不能上线。

  同时,游戏内容为了追求刺激,往往以攻击、杀戮为主题,尽可能地让玩家“嗨”起来。玩家在虚拟世界可以一呼百应,回到现实则是平淡无趣。可以说,游戏机制的设计,本身就是奔着让孩子沉迷去的。

  数据显示,中国留守儿童有2300万。对这个庞大的数字,游戏公司不能视而不见,不能无视城乡之间的差别,用同一种游戏、同一套系统面向所有儿童。比如,系统规定消费超过500元通知家长,这在农村已经是非常大的数目;比如,一些暴力元素对于见识广的城市孩子可能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农村孩子却可能造成很不好的示范。

  游戏公司成长迅猛、盈利丰厚,更不应把社会责任撇到脑后。设计游戏时,不能一味推崇打打杀杀的“大逃杀”模式;进行监管时,理应升级系统对游戏时长、装备花费做出更严格的限制;推广游戏时,也要进行正确的价值引导,讲明沉迷游戏的危害。让游戏成为娱乐产品而非精神毒品,为孩子特别是本就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考虑更多,这是游戏公司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