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米哈游、B站相继中招

2021-04-27 15:47 97973手游网

3

  转自:GameLook 

  上周国产冷兵器战争沙盒网游《帝国神话》开启全球删档测试,4月19日、在临近测试关服前,练兵数日中国玩家与外国玩家展开了一场大决战、在正要获胜的紧要关头,中国玩家突然在游戏中被“某玩家”团灭,装备道具全部丢失在外服。

  事件发生后,因没得到及时的解释,随后有玩家发帖质疑官方动用了GM工具拉偏架,之后开发商安琪拉排查问题后曝光是黑客开挂所为,并对外界质疑、揣测一一做了解释,并对事件来龙去脉做了完整解析。当然即便如此,由于“中国开发商偏袒海外玩家”的桥段更抓眼球,这场公关危机的影响一时半会儿并未完全消退。

  安琪拉提到,由于这次事件,“官方管理员均受到各种威胁骚扰”,不过和米哈游比起来,这可能还算轻微的。

  近期,一张截图在圈内流传,称上海公安徐汇分局迅速处置了一起发生在米哈游园区的预谋杀人的个人极端案件。据网传图片显示,嫌疑人疑似因对米哈游海外推广不满,伺机谋害米哈游两名创始人后自尽,不过幸在嫌疑人在米哈游园区被警方控制、未酿成大祸。

  根据部分媒体的说法,有媒体向米哈游公司所在地区派出所求证后,相关警务人员表示,该案件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稍后会有警情通报。

  与米哈游同处上海的B站,最近也不太平。今日,有关B站游戏面试官在北京邮电大学校招时贬低面试者的新闻开始刷屏,并登上了知乎热搜第一。尽管B站参与校招的当事人出面澄清“从未表达过对北邮的负面言论”,以及承认可能有些“说教”,随后B站内部排查了这起事件,通过公告的方式表示了歉意。

  游戏业规模持续扩大,客服和沟通能力拖后腿

  上述三起事件有一些共通的特点,一是都比较极端、二是问题都出在游戏公司与人的沟通上。

  毕竟,游戏圈内谈起危及生命的案例,过去往往见诸于端游大厂,类似米哈游等新兴游戏企业,并没有应对类似事件的经验。

  近期游戏厂商舆情危机频发,与游戏业的急速扩张有很大关系。特别是2020年疫情带起了“宅经济”效应后,游戏真正成为一种普遍且全民的娱乐活动,同时一些游戏企业在过去几年团队扩张速度很快,在年轻玩家与游戏公司年轻员工的互动中,越来越有可能带来意外的风暴。

  另一方面,活跃的游戏用户向来以年轻人居多,年轻人有精力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不满,特别是网络时代“同好抱团”的环境下,一些过激的行为很可能被“英雄”“我辈楷模”的动机所粉饰。

  比如在发生蓄谋谋害创始人的极端案例之前,还有玩家因同样理由,登上米哈游大楼挂横幅,随后被行政拘留。

  客观上说,对于爱憎分明、涉世未深的年轻玩家,采取过激手段的可能性确实比步入中年的老一代玩家高许多。并且,类似极端事件发生,损害的不仅仅是游戏厂商的口碑,同样对二次元用户、游戏玩家风评造成戕害。

  比如米哈游事件发生后,有玩家评论认为,嫌疑人行为与当初在京都动画放火的嫌疑人行为无异,有可能加深公众对于二次元用户的误解。

  高薪技术人才有了,沟通人才在哪?

  类似事件频发给我们提了个醒,游戏行业在享受用户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也有可能会遭遇快速扩张带来的副作用。

  当然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知道,与影响力和创造的商业价值相比,游戏公司目前在客户服务和与社会的沟通上做的还不够好,还有精进空间。面对舆论发酵,游戏厂商采取的行动,或者干脆冷处理的方式,都有可能导致情况进一步激化。

  以《帝国神话》删档测试事件为例,在确认始作俑者是黑客后,考虑到黑客可能的目的是为了提醒官方有BUG,但开发商安琪拉在之后的公告用“武林高手”一词美化了黑客形象。不过,这一称呼没有考虑到被黑客摧毁游戏体验的测试玩家的感受,反而又成了部分有心之士攻击官方的武器,一些断章取义的内容也变得更加有说服力。

  比如《帝国神话》测试多次,此前测试仅限于国内,第一次全球删档测试官方不希望经验和人数占优势的国内玩家碾压海外玩家,但让厂商无奈的是类似举措也被恶意解读为“不要招惹洋大人”。

  B站事件当事人“小豌豆”在知乎回应风波时,也反思当时因为面试参与人多、面试者出现情绪,自己也没有较好应对、反而有些说教,导致误会产生。

  米哈游“兔女郎”事件更是自4月初以来发酵至今,游戏业内人士、冷静的玩家都明白“国情不同”是游戏内外服内容不一致的根本原因,但情绪上头的玩家不愿相信。

  在4月22日官方发布的《致舰长的一封信》中,米哈游道出了解释了原委,玩家反馈后米哈游第一时间便联系合作方下架视频,但主要牵扯多平台和版权违约金事宜,导致事件的处理进度大大低于米哈游的预期。

  无论是安琪拉、B站还是米哈游,在类似事件中都暴露了游戏公司应对不及时、不到位、形式老套的短板。在GameLook看来,游戏公司对技术人才高度热衷的同时,当下游戏公司一定程度上缺乏成熟的与用户沟通的能力,也欠缺沟通人才的培养和筛选,而几乎所有误会的产生,都是源于沟通层面的失利。

  而更进一步来思考,游戏厂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想要靠公司规章制度来解决一切与人相关的问题是不现实的,更多还是要落在企业文化、公司价值观的构建上,用价值观引导员工和团队与用户真诚相待,这才是真正的长期挑战。

  结语

  当下时代是游戏行业的大航海时代,也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游戏厂商不再只需单纯满足某一类玩家的需求,而更像是回到了十几年前,那个游戏行业一举一动都暴露在所有人眼中的时刻。

  俗话说树大招风,越是这个时候,游戏厂商更应加大与玩家的沟通频率,以真诚、坦承的态度与用户沟通。开发出好产品固然重要,守住好产品则更加不易。相信只要游戏厂商的态度越诚恳,类似的事件发生几率就越少几分,即使出了事、也更容易得到玩家的理解。

热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3)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