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一款手游上架要历经多少艰难险阻?

2016-07-02 10:15 DT财经

0

  App Store一封书信,给手游爱好者们送来了寒冬……

  事情得从一封信说起。

  昨天,不少游戏开发者收到这样一封来自苹果官方的公开信:

图片来源:触乐

  苹果表示,从7月1日起,手游想在我们App Store上架,必须提供“版号”,没版号的抓紧去办。

  很多开发者懵了:“版号”是个啥?

  所谓“版号”,指的是6月2日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里所要求的:

  新上线的手游必须按照要求到总局处备案,获得游戏版号后才能上线。

  原来并不是苹果刻意刁难,而是上头硬性规定,就算开发者心里有一万个不情愿,也得去办不是?

  结果没成想,申请这个“版号”,原来也要资质:

  取得了广电总局网络出版服务许可、具有游戏出版业务范围的网络出版服务单位,方可申请。

  What?必须得是网络出版服务单位?

  那个人开发者怎么办?独立工作室怎么办?来不了中国的国外的游戏怎么办?

  现在很多操作层面的事情业界都还不太确定……唯一知道的是,已经上线的游戏,如果没有这个“版号”,将会在今年10月1日被下架。

  如果你是游戏小厂:很抱歉,你快要赶不上2路汽车了

  抛开个人开发者、独立工作室和国外开发者这些编外人员不谈,就算你是国内正经做手游的公司,你也得四证齐全,才能免除被下架的命运:

 “文网文+ICP+软著+版号”豪华套餐

  图中所总结的四大证件,就是传说中令游戏开发者们闻风丧胆的“文网文+ICP+软著+版号”豪华套餐。

  缺一样,你的手游都没法正式上线。

  这四大证件办起来,少则一年半载,要是运气不好卡在其中哪一环,可能一两年都办不下来。

  而一款手游的生命周期,有可能都还没有办证时间长,DT君想想有点忧伤,对于一些小的手游开发商来说这可是个致命打击。

  劳民是一方面,有时还伤财。

  来自一些小开发者的说法是:他们为了办这些证,托关系、找代理,一个ICP证办下来得花上一两万。

  其实这些“折腾”,对于网游公司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现在手游发展得如火如荼,就也被盯上了……

  如果你是游戏大厂:恭喜你,等待你的Boss也不好打

  假使你所在的公司三证齐全、只差新证(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版号”),也并非就能高枕无忧。

  想把“版号”拿到手,还得身经百战才行:

根据广电总局《通知》中的规定所制作的“申请版号周期表”

  上图是根据广电总局《通知》中的规定所制作的“申请版号周期表”。

  假使一款游戏要在7月1日之后上线,理想情况下也需要差不多一个月的周期才能得到审批;

  如果你的游戏已经上线,也别高兴太早,上述手续全都得补交,稍不留神也是下架的命运。

  更神奇的是,就算版号拿到手,也只能用于你所申请的某一个游戏。

  如果你想推同系列的其他游戏,或是游戏不幸需要改名……不好意思,这个流程你还需要重跑一遍。

  看完这些,压力大不大?

  从今天起,请抱着最为珍惜的心情对待App Store中下载的每一个游戏:申报不易、上线不易。各位,且玩且珍惜。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