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广电总局3天过审143款网络游戏

2016-10-18 10:53 97973手游网

0

  10月17日,广电总局发布了10月份首批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

  这份名单既是国庆小长假后广电总局对过审游戏的汇总,也是广电总局自上月宣布“版号审批补办时限从10月1日顺延至12月31日”后关于版号的首次发声。

  那么和7-9月份的名单相比,这份名单存在着哪些亮点?

  一、共143款游戏过审,非移动游戏不足10款

  10月份首批过审游戏共143款,其中移动游戏占134款,非移动游戏占据9款。然而笔者仔细对比发现,如“放开那三国”等移动游戏却并未标注“移动”二字,所以该数据也存在一定的误差,移动游戏的真实数量还会更多,占比更高。

  从游戏类型上看,“七大类”游戏长期占据大多数的情况开始发生转变,非七大类的比重开始提升。

  其实,广电总局在审核新规发布时就曾指出,七大类”移动游戏审批时长约为20个工作日,时间较短;“非七大类”移动游戏,以及境外著作权人授权的移动游戏审批时长大概为80个工作日。

  换种说法,“非七大类”移动游戏能做到短期过审也并非易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后续“非七大类”游戏的出镜率还会更高。

  二、审核全部143款游戏,广电总局只用3天

  值得一提的是,广电总局审核全部143款游戏只用了3天时间(10月9日-10月11日),审核速率进一步提升。

  其实广电总局审核加速的情况早在9月下旬就有所体现。9月23日当天,过审的游戏就多达106款。如果将此范围扩大至9月19日-9月23日,那么过审的游戏数量为175款。这个速度是7、8月份整体审核速率所不能及的。

  从这个细节中我们也能看出广电总局对审核效率的重视。根据ASO100的数据,7-9月份手游上线App Store的数量就有73676款之多,然而在这段时间内从广电总局处过审的游戏甚至不足1000款。待审核产品的持续增加造成了审核“队伍”越排越长,广电总局身上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广电总局推迟版号审批补办时限的决策也就不难理解了。

  除此之外,广电总局的审核密度也在不断加大。从历史表单右侧可以看出,7、8月份的审核名单普遍存在“审核密度低”的特点,即每周只有2-3天的审核时间,有时甚至只有1天在安排过审工作。

7月份名单部分截图

  然而在9月中下旬开始,广电总局明显加快了审核速率,尤其是在中秋节假期过后,每周3个过审日的高密度现象已成常态。国庆节后,这种状态得以延续,10月9日-10月11日每天都有更新,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周,这种工作密度还会保持,甚至会更快。

  三、大厂动向:网易1款游戏上榜

  在10月份首批过审名单中,网易旗下有1款《魂之轨迹》过审,该游戏是一款卡牌策略战斗手游,属于非七大类游戏。

  这也是新规实施以来与网易相关的第4款过审产品。7月份,网易无产品过审;8月份共有《懒宅运动会(移动)》、《新忍者必须死2(移动)》、《弹弹猴(移动)》3款产品过审;9月份,无产品过审。

  附:10月首批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