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2016年手游消费逆袭端游

2017-01-20 13:42 97973手游网

0

  在Wind统计的A股市场46家网络游戏概念公司中,25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按照净利润增长上限看,2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10家净利润预增幅度在1倍以上。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实际销售收入达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有所放缓。细分板块中,移动游戏市场2016年实际销售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客户端游戏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人口红利接近尾声,进入存量经营时代,手游将成为未来游戏行业核心增长点。


	  多家公司大幅增长

  多家公司大幅增长

  上述36家公司中,根据净利润增长上限,天润数娱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完美世界、北纬通信、帝龙文化、世纪游轮、三七互娱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8倍之间。此外,还有12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80%之间。

  游戏资产并购助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以天润数娱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5800万元,同比增长1239.42%-1421.73%。公司表示,主要是收购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所致。分析人士表示,收购点点乐标志着公司全面转型手游研发与运营业务。未来公司有望依托点点乐在女性手游细分市场上的地位和资源,实现更多业务上的协同效应。

  主业快速增长也是多家游戏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以完美世界为例,公司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11.7亿元,同比增长740.52%-770.28%。公司表示,这是因为随着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业务规模的扩大,游戏业务及影视业务的净利润均有所提高等。

  此外,北纬通信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00万-8000万元,同比增长477.00%-518.89%,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表示,公司不断深化转型升级,各业务线较去年实现全面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和手机游戏业务在收入上有一定幅度增长的同时,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两项业务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明显。

  大东南、天沃科技2016年同比净利润预减幅度较大。其中,大东南预计2016年亏损2700万-3500万元,同比下降328.72%-276.44%;天沃科技预计净利润亏损9000万-6000万元,同比下降416.09%-310.73%。

  此涨彼消手游消费逆袭端游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5.66亿人,实际销售收入达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游戏产业继续快速发展很大原因是政策红利助力。相关政策主要体现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和对游戏市场的规范两个方面。

  在扶持方面,为鼓励电子竞技行业发展,加快制定VR/AR行业关键技术标准;教育部在高校增设电竞专业,扶持本土精品游戏出版,对电竞、VR、移动游戏的纵深发展提供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规范层面则主要体现在手游新产品上线审核趋严、加强对游戏企业资质的考察等方面,引导游戏行业走向精品化和健康化。根据《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2016年7月1日起,新上线的移动游戏将先审批,后上线;已经批准出版的移动游戏升级作品及新资料片视为新作品,上线时需重新审批;已经上线的移动游戏,2016年10月1日前完成审批补办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为819.2亿元,同比上涨59.2%,端游市场收入为582.5亿元,同比下降4.8%。端游市场收入首次负增长,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客户端游戏市场,在年度游戏销售中占比达49.5%。同时,手游用户达到4.05亿,接近端游和页游用户人数总和。

  分析人士表示,从当前研发上的市场格局看,腾讯、网易两大游戏巨头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此外,中文传媒旗下的智明星通,掌趣科技等手游研发商也凭借自身的研发能力跻身市场前列。行业人口红利接近尾声,进入存量经营时代,精品手游将成为未来游戏行业核心增长点。

  泛娱乐布局加速

  随着上市公司泛娱乐产业链布局的推进,IP游戏成为各上市公司的布局重点。从各大游戏厂商2015年的发行情况看,IP手游的占比已经达到41%。IP手游中,端游题材占比最高,其次是动漫、影视等来源。

  以华策影视为例,公司主投的IP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开播之前,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已于2016年8月12日上映,首周票房逾1.2亿元。影片同名手游于2016年8月19日进行了全平台公测,iOS端上线4天便升至APP Store付费榜的第八名。该IP为五联动开发,包括电影、手游、电视、漫画、小说等。

  业内人士介绍,借用玩家早已熟悉的IP,可以发挥已有作品的粉丝效应,为新开发的游戏产品导流。在移动游戏内容价值日趋重要的背景下,知名IP成为手游能否成功的重要助力。

  完美世界相关人士表示,完美世界已有多个“影游联动”计划启动。其中,《射雕英雄传》手机游戏和新版电视剧已经开始尝试协作与互动,未来产品营销也将实现全产业链的配合。《诛仙》作为一个优质IP,也获得了更深层次的挖掘。

  三七互娱总裁李逸飞表示:“IP的开发是一个各领域相互渗透的过程。公司现在运作IP,不仅是游戏改编,还有影视制作、动漫制作、周边制作等。以《拳皇》的改编为例,公司的做法是开放整个IP给我国最优秀的研发公司去做,但重点并不是在做游戏上,游戏只是IP变现的一个模式。公司希望通过泛娱乐的方式让这一IP的影响更大。”

  分析人士表示,泛娱乐多屏联动的IP开发模式正在成为发展趋势。该模式使受众注意力被分流,媒体价值被重新分配,IP的价值被深度挖掘。一方面,IP的联动开发可以使IP在多领域拓展细分受众,探索更多的变现机会;另一方面,IP的联动营销能在短时间内扩大IP的影响力。在泛娱乐资源整合的背景下,强势优质IP将快速成长,反哺更多精品游戏。

相关新闻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